湖南理工职院:移动思政课,把思政课堂搬到现实场景中

湖湘关注 | 2023-05-19 22:27:08
星辰在线 | 作者:李毅格编辑:王闻扬值班主任:汤佛值班编委:林展翅

(“手拉手,一起学画画”活动。图由通讯员提供)

(大学生送法进社区活动。图由通讯员提供)

  星辰在线5月19日讯(通讯员 李毅格)实践教学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方法。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入行,5月18日,湖南理工职院思政教育工作部牵头组织思政课教师及青年大学生志愿者赴岳塘区九洲社区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研修活动,将课堂搬到社区,开展“手拉手,一起学画画”、幼儿园“垃圾分类实践活动”和大学生送法进社区等活动。

  在“手拉手,一起学画画”中,青年大学生志愿者带领朵俊湘机公办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开展垃圾分类主题绘画,每一位志愿者指导两位小朋友完成绘画工作,志愿者们向小朋友们讲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协助完成垃圾分类主题绘画,大学生与幼儿园小朋友协同配合,提高了实践活动的参与度和配合度,培养了团结协作能力。绘画结束,青年大学生志愿者和幼儿园老师们共同带领小朋友们在九洲社区内开展垃圾分类实践。

  在九洲社区,青年大学生志愿者向社区居民开展了普法宣传,通过向社区居民讲解法治思想的重要性,营造了建设法治社会的浓厚氛围,增强群众法律意识,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

  “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此次“青春志愿·爱在社区”思政实践教学研修活动充分发挥了湖南理工职院的资源优势,组织开展多样化的实践教学,把思政课堂搬到现实场景中,让学生在实践中认识社会、锤炼意志、积累经验,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人生选择和现实行动,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湖湘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