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赵景利:在新时代展现最美青春

湖湘关注 | 2022-11-11 17:03:35
星辰在线 | 作者:赵景利编辑:王闻扬值班主任:汤佛值班编委:林展翅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党的未来和希望。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青年工作》一书中的开篇之语。这部今年6月出版的专题著作,共收录了60篇关于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文稿,时间跨度从2013年5月至2022年5月。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建设什么样的共青团、怎样建设共青团等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课题,是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最权威、最系统的论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送给全国团员青年和党的青少年工作者的珍贵礼物,为全党全社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开创理论新境界,是新时代的“青年观”

  如何认识看待青年、如何开展青年工作,是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主要命题。《论党的青年工作》通篇贯穿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青年观,很好地回答了青年地位作用、如何塑造时代新人、实现青年全面发展等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围绕新形势下如何看待青年和青年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富有方向性、时代性、开创性的重大战略理论观点,形成了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既体现了马克思主义青年观基本方法,又根据新时代、新情况、新问题进行了继承与发展,极大拓宽了全党认识和把握青年工作的广度与深度,开启了中国青年事业新篇章。

  二、明确历史新定位,是新思想的“青年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青年工作作为党治国理政的一项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工作,把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植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中,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的“青年篇”。

  纵观《论党的青年工作》,无论是对中国共产党青春特质的深刻阐释,还是对中国青年运动时代主题的科学概括,或是对实现中国梦放飞青春梦想的伟大号召,处处彰显着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青年工作、青年组织地位作用和责任使命的殷切期望。我们深切认识到,党的青年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三、指明成长新道路,是总书记的“青年情”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一代成长关爱备至,对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召开了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出台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印发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以党中央名义发布的少先队工作文件,为新时代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指明了道路。《论党的青年工作》一书,有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等党和国家重大场合对青年一代殷切寄语,也有“五四”“六一”等节日中以各种形式对青少年寄予的期望、提出的要求。既是领袖重要思想的结晶,也是领袖关爱青少年的“足迹”,定将凝聚起激励广大青少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四、开辟复兴新征程,是党中央的“青年愿”

  “民族复兴”是《论党的青年工作》中一以贯之的关键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共青团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密切联系青年、有效吸引青年、广泛团结青年,组织动员青年在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引导青年自觉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让当代青年成长成才的过程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紧密契合,让国家发展进步的过程就是青年成长成才的过程,也是青年奋斗奉献的过程。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始终代表最广大的青年团体,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设和理论建设,坚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坚持在理论创新中统一意志。《论党的青年工作》是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最新理论成果,我们要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努力把文稿的内容学深悟透。同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自觉地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解决青年工作遇到的重大问题,把党的青年工作理论转化为推动青年工作的强大力量,在新时代展现青年一代的最美青春。

      (作者系长沙市社科联(院)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副院长))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湖湘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