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心得|杨斌:在强省会战略中贡献外事力量

湖湘关注 | 2022-07-08 23:34:32
星辰在线 | 作者:杨斌编辑:王闻扬值班主任:汤佛值班编委:林展翅

  实施强省会战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重大决策。如何紧扣“三高四新”,全面对标省市委要求,主动参与高水平合作竞争,是当前外事部门思考和践行的首要任务。

  要做到“三个突出”。一是充发挥各级党委外事委统筹抓总、外事办牵头履职,确保党中央对外工作方针和省委、市委对外工作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细,突出推动形成各级涉外单位协同联动、担当作为、工作一盘棋的“大外事”格局。二是积极沟通国际组织,统筹涉外资源,推进亚洲博鳌论坛、亚洲区域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以及长沙海归小镇、洋湖国际社区等开放平台建设,加强全市对外交流基地指导,深化国际交流合作,突出助力开放发展和提升国际化水平。三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畅通我市与外国驻华机构(企业)、我驻外机构(企业)、国际组织联系,加强海外领事保护体系和能力建设,有效防范和化解国(境)外风险,突出优化“走出去”环境。

  要力争“三个先行”。一是立足新发展新要求,注重国际形势分析,研判世界城市体系发展态势,在为市委、市政府掌舵定向、当好参谋、提供服务上先行。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抬高工作坐标,凸显工作特色,在主动落实强省会战略使命任务上先行。三是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充分发挥工程机械、中非经贸合作、文化创意的比较优势,“走出去”“引进来”,在加快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城市上先行。

  要注重“三个加强”。一是学习借鉴国内先进城市经验,积极拓展和深化外事活动和对外交流,倡导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让世界读懂长沙、喜爱长沙。将国际会展、友城交流、高层互访等有机结合,服务各领域实质性合作,促进优势产业境外集聚发展,实现外事服务和涉外活动“网上”办、“线上”办、“云上”办,进一步提升长沙经济外向度,加强城市的辐射力、影响力。二是深度参与我市开放融通专项行动,抓住老挝在长沙设立总领事馆、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正式挂牌契机,深耕细作,涵养资源,加强服务开放型、总部型经济。三是不断强化干部职工素质教育和专业技能培训,优化人员配置, 努力培养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开拓创新、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在强省会战略中贡献外事力量。

      (本文作者杨斌,作者单位系长沙市委外事办)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湖湘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