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三一职院全要素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结硕果

星辰新媒体学院 | 2022-02-26 15:51:18
星辰在线 | 作者:何源 侯晓丽编辑:汤佛值班主任:张妙波值班编委:林展翅

  星辰在线2月25日讯(通讯员 何源 侯晓丽)近年来,三一职院累计举办和参加各类竞赛达284场,参赛人数达42485次,在校生参赛率达87%,获得国家、省、市各类技能竞赛奖励314项……同时先后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黄炎培创业规划大赛、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湖南省职业技能大赛中等四项权威大赛中实现重大成果突破,其中“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人数创新高,荣获国家级三等奖1项、湖南省职教赛道金奖1项、高教主赛道铜奖1项,职教赛道铜奖1项、产业命题赛道铜奖1项。黄炎培创业规划大赛中,荣获高职组主体赛三等奖1项、优胜奖3项,专项赛二等奖1项,中职组主体赛优胜奖1项,专项赛优胜奖1、湖南省“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业规划大赛优秀组织单位、长沙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单位”、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捷报频频传喜讯,师生共创新佳绩。近日,记者来到这所凝聚青春动能的学校,探究其蓬勃发展背后的奥秘。

  强化思想引领,激发拼搏干劲。创新创业精神凝结着敢为人先、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创业精神,积极进取、争创一流的创优精神。学院始终把青年思想引领作为工作的基本点,牢牢扭住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突出抓好青年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理想,引领青年自觉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以敢为人先的锐气,踏上时代新征程,为“三高四新”战略贡献先锋力量。

  “对产业的创新和改革,是三一拥有强大生命力的源泉”。据了解,三一集团先后三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两次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在榜样力量的激励下,师生们在创新创业道路上努力耕耘,奋勇向前。学院树立了“一二三”的目标愿景,以培养高层次,创新创业技术型人才为目标,坚持把创新、创业基因、融入理论课堂、实训课程以及实践活动课堂,通过双轮驱动的双创教育体系,实现双创教育链与科研创新链对接,借助三一集团的资源优势,实现产教融合和专创融合,为学生创新创业注入了强劲新动力。

  优化课堂作用,增强育人实效。面向全体学生,开设了创新创业指导课程。累计为近3万人次提供学习指导,积极组织开展线上教研教改活动,对教材选定的讨论,课程内容结合学校办学特点和实际从教学目标、原则、内容、方法、组织五个方面学习文件内容,”大学生创新创业课程“任课老师集体备课,充分讨论,确定教学思路和方法、统一教学大纲、课程教学目标、讲义内容、PPT教案、课程进度、考核方式等。多渠道培养师资和提升专业水平。引导和鼓励专业教师参加外部培训,增加对外交流机会。鼓励教师和教学团队进行教学改革,在传统课堂中融入有利于双创素质能力培养的一切有利因素。选派老师参加“产教融合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创新创业教育指导与实践”省级培训班,交流国际创新创业工作领域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和新经验,构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生态,助力学校创新创业就业教育教学水平提升。充分整合校内资源,组织开展灵活多样的创业讲座、创业大赛、典型事迹报告会等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大学生三创大赛、学科性竞赛、技能大赛等创业实践活动。对已登记注册经营的优秀创业项目,鼓励各种创投基金给予扶持。探索“学业+创业”的双导师培养模式,提倡学中做、做中学,积极引导师生共创。

  深化“多方联动”,拓展实践基地。学院在校内校外建设有20余个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在学院双创大楼里建设有嵌入式智能车多功能实训工作、3D打印创客工坊、机器人创新实践工作室、技能名师工作室等。学院联合三一众创以及三一魔豆仓,搭建了教育、场地、投融资三位一体服务型双创产业联盟,以及政、企、校工程机械产业学校联盟,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以及产学研合作,形成“产学研培用”五位一体的双创教育生态实验圈,实现多元化、个性化、定制化的双创人才培养模式。学院积极对接湖南星通汽车智能研究院技术中心、汽中心汽车实验研究所等社会资源,结合学院各专业产学研基地与重点实验、实训中心,为大学生搭建创新创业实践基地。

  固化赛事引领,成果不断涌现。学校坚持坚持“以赛育人,赛教融合”,澎湃出强劲的创造动能。“我校的学生团队聚焦汽车线束检测,研发智能平台助企业检测准确率100%呢!”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湘冬颇为自豪的介绍道。据了解,三一职院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包罗万束工作室”研发出了全新的“汽车线束智能检测平台”,并荣获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三等奖、湖南省金奖。去年7月,该工作室还收到了来自“长沙紫昊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与“长沙信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感谢信。两家公司纷纷表示:““试用三个月以来,大大提升了公司检测效率及产品合格率,总装生产效率提高23%,检测准确率达100%,效果显著,期待三一职院包罗万束工作室的进一步合作!”“在没加入工作室前,我们挺迷茫的,现在大家逐渐明确了自己前进的方向,感谢学校、老师对我们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工作室由工业机器人2001班邓景元说。

  未来,学院将不断完善“手拉手”式科、教、赛、创融合体系,搭建科创云——开放式创新平台,依托三一集团行业高地,打造具有行业特色的全方位全链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高地,实现两个高地之间的互利互补。在三一职院,青年一代创新创业生力军不断壮大,正在奋力跑出湖南创新的加速度,谱写新时代“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崭新篇章。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新媒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