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社会实践报告(二十)|关于长沙火车站发展变化的调研报告

星辰新媒体学院 | 2020-09-30 15:48:15
星辰在线 | 编辑:张妙波

编者按:

  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从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中,感悟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坚定理想信念,近期,共青团湖南省委员会、湖南省学生联合会、湖南广播电视大学组织“湖南青马在线”2019-2020学年度参训学员及参训高校在校学生开展了“讲好家乡故事 筑牢使命担当”寒假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收到各高校推荐的优秀大学生社会实践调查报告数百篇,经思政教育专家和媒体行业专家初审、复审,评选出优秀作品二十篇。为进一步深化活动成果,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湖南青马在线、星辰在线特联合出品“讲好家乡故事 筑牢使命担当”新媒体专题,集中展示这二十篇大学生优秀社会实践调查报告。

关于长沙火车站发展变化的调研报告

  为感受时代的发展变化,笔者来到湖南省会长沙市的地标建筑—长沙火车站、湖南党史陈列馆等进行实地调研,笔者实地采访调研长沙火车站老员工了解了长沙火车站建设、发展历史,并到湖南党史陈列馆感悟了长沙40余年来交通的巨变。

  一、长沙火车站的建设

  长沙火车站,始建于1911年,迁建于1975年,迁建地那时还是郊区,一片沼泽,如今这里早已成为最繁华的市中心之一;扩建于2015年,是交通最繁忙、最发达、最集中的枢纽之一。

  长沙火车站老员工易云香回忆:当时市里面有好多人(参加建设),有学生,有工人,有居委会的。还有我们自己,下了班以后去添砖加瓦。挑砖啊,搞卫生啊,都是义务劳动,没有报酬的。那热火朝天,干劲都非常足的。长沙火车站原址是一个较大的沼泽湖,湖中淤泥最深处有7到8米,给施工带来极大困难,但大家排除万难,争分夺秒地进行建设。历经三年建设,1977年7月1日,长沙火车站正式建成通车。1977 年的长沙车站是京广线上的一等客运站,新建的长沙车站由站屋、站场、广场三部分组成,主楼建筑面积为1.9 万平方米。巍峨的站屋大楼高为18米和23 米,中央为火炬钟楼,地面距离火炬尖为 63.1米。1977年建成的长沙火车站,是继北京之后的全国第二大火车站。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还获得了“建国60周年建筑创作大奖”,成为300座最美建筑之一。

  

(1977年7月,长沙火车站建成通车,落成典礼被特别安排在国庆节举行。资料图。)

      二、长沙火车站的发展

  1980年代的长沙火车站广场总面积为3.7万平方米。

  2013年,长沙火车站广场的时钟经历了建成以来的最大一次维修,在保持钟面外观不变的情况下,采用了多项国内最新技术,控制系统采用GPS卫星定位系统自动校时,确保时钟极少出现误差。

  2015年经过提质改造,长沙火车站广场面积扩建为6.8万平方米。

  2020年长沙火车站广场进行全面的提质改造。广场采用导视系统、智慧公交、全场无线WiFi,实现广场亮化、广场地下管网改造、排水系统优化等功能提升。

  除了长沙火车站广场等外部设施的提质改造外,长沙火车站内部设施也经历多次改造升级。从原来的人工取票、检票到如今的互联网取票、刷脸进站以及一系列现代化设备使用,极大地提高了长沙火车站的接待能力、运行效率。

 

 (现在的长沙火车站。星辰拍客@老张48摄)

  交通带动经济发展,推动经济交流,经济社会发展,交通必须先行。长沙火车站从1977年建成之后历经多次发展变化,车站运输能力不断提升,京广铁路、石长铁路及长株潭城际铁路等都在这里交会,交通枢纽作用愈加突显。长沙火车站的变化,见证着长沙交通系统的发展,这些年,长沙机场、高铁站、火车站、地铁、城际铁路等等都让人们的出行变得轻松又简单,也为长沙的发展带来持续、稳健的资金、人才、货物、资源等,每年都有许多人甚至有许多外国友人来到这里旅游,在这里举办展览,长沙的经济发展越来越快。(文/青马学员、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周泽 张景驰 贺恬泺)

    【本实践报告内容,未经团省委授权和作者本人同意,不得转载。】


(湖南大学生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作品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新媒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