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社会实践报告(十九)|老地方弼时镇的新面貌

星辰新媒体学院 | 2020-09-30 15:29:54
星辰在线 | 编辑:张妙波

编者按:

  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从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中,感悟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坚定理想信念,近期,共青团湖南省委员会、湖南省学生联合会、湖南广播电视大学组织“湖南青马在线”2019-2020学年度参训学员及参训高校在校学生开展了“讲好家乡故事 筑牢使命担当”寒假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收到各高校推荐的优秀大学生社会实践调查报告数百篇,经思政教育专家和媒体行业专家初审、复审,评选出优秀作品二十篇。为进一步深化活动成果,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湖南青马在线、星辰在线特联合出品“讲好家乡故事 筑牢使命担当”新媒体专题,集中展示这二十篇大学生优秀社会实践调查报告。

老地方弼时镇的新面貌

  为了更加深入、直观地了解乡村的变化,反映国家乡村建设成就,在这次寒假我和同伴进行了实地调查和访谈,现对调查情况进行如下报告:

  一、活动地点介绍

  湖南省汨罗市弼时镇是开国伟人任弼时同志的故里,弼时镇位于汨罗市最南端,地处长沙、岳阳、汨罗的中间地带,紧靠长沙开发区,距长沙市区35公里,距国家级长沙经济开发区28公里,距汨罗市区40公里,属于省会长沙经济半小时辐射圈范畴,是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政策核心区,具有优越且特殊的地理位置,本身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二、调查方式

  鉴于弼时镇范围较大,没有条件进行详细的逐地的深入调查,所以本次社会实践调查将会选取几个具有代表性的地点进行实地调查,并通过捜集资料进行对比。除此之外,我们还对弼时镇的老人进行简单的有关脱贫攻坚战采访与谈话,采访他们关于弼时镇多年来的变化以及自身对于这些变化的感受。

  三、调查情况

  在调查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弼时镇最近几年发展势头十分迅猛。弼时镇与长沙县交界的很多农村因为承接长沙地区的一些产业,便进行了大规模的拆迁,原来的房区都已经变成了大片的厂房,建设起一个个大工厂,为弼时镇的经济发展和劳动人口就业等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接着我们前往弼时镇的中心。在前往过程中,我们看到107国道旁,有很多新建和在建的安置房(见下图)。五六层楼高的安置房整整齐齐得排在道路边,顺着宽敞的大马路蔓延,俨然一副城市的风景,虽然不是高楼大厦,但相比于数十年前的土屋、危房、泥泞地,的确是一到亮丽的风景线。不远处有高高的塔吊在工作,而马路上陆陆续续的有运输水泥沙石的卡车驶过,新房子的建设将在不久后完成。

  (图为安置房。作者供图。)

  来到弼时镇的中心,由于年关将至,即便气温很低,镇上人群还是熙熙攘攘。马路旁停满了各种车,街道上走满了人,街道边挤满了各种各样的店铺,好不繁华。近年来,政府还加大投资建造了一条新农商业街(见下图) 吸引了众多商家在此入驻。如今的弼时镇,对于商业的规划更加明确清晰,对于街道和商业人员的管理更加规范有序,镇中心的街道都十分干净整洁,令人十分赏心悦目,和以前的脏、乱、差形成鲜明的对比。

 (图为新农商业街。作者供图。)

  而后,我们又去了解了弼时镇的扶贫情况,我们来到了弼时镇的扶贫重点村落东影村,东影村大部分都坐落在影珠山上,因为位置较为偏远,地形崎岖,交通不便,且大部分人家都住在山里,所以贫困户较多而且集中。从以前的照片以及从当地人口中了解到的情况来看,以前当地没有修公路,几乎全是泥泞的小路和一些石板路。村里还有很多土砖房、平房,大多都是年久失修,十分危险。

  在精准扶贫政策实施后,弼时镇党委政府积极采取行动,拨款建造新房,在党委的带领下,政府工作人员走访了各个村民家中,安排住在山里、交通不便的人家搬迁至山脚的安置房,安置房内都有完备的生活设施,而且给新村通了公路,装上了路灯,路边种上了一排排绿树。

  我们来到了安置房村民周爷爷、龙大娘、黄爷爷等老一辈人的家中进行访谈,七十岁高龄的周德保老爷爷对我们说:“我啊,一辈子都是个农民,从小就过的农民的苦日子,就在搬迁前住的还是土砖房,打水都要跑到山下,累得很哦!现在不同了,有新房子住,你们过来,(周爷爷带我们来到厨房,拧开水龙头),我们在山上哪见过这东西哦,一拧水就出来了,变戏法一样,方便的很呢!你们看这床上的大被子,都是政府拨钱给我们买来过冬的哟。(周爷爷把我们带到屋外),你们看这条大路,(周爷爷开心地指着门前的水泥路),可是直接通到镇上去了嘞,以前去镇上啊,只能走泥巴路,又滑又脏还特别远,踩得鞋很邋遢,人也累垮了。现在啊,出租车也有了,公交车也有了,大手一挥就捎上你去镇上了!还有好多变化嘞,说也说不完的”!

  最后我们来到了任弼时纪念馆。任弼时纪念馆,位于湖南省汨罗市弼时镇唐家桥,是弼时镇旅游业发展的领军者。在这里,我们有幸采访了任弼时纪念馆的讲解员,她告诉我们,由于现在爱国主义教育的深入发展,任弼时纪念馆的游客也逐渐多了起来,而周边的餐饮行业和住宿行业都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为弼时镇的经济增长提供了力量。旅游业的发展是弼时镇往后发展的重点项目,越来越多的村民将会出现在景区内,外面的餐馆旅馆内,农村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将得到更大改善,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将进一步落实。(文/青马学员、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杨展,青马学员、长沙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学系陈振宇,青马学员、湖南理工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龙语琴)

    【本实践报告内容,未经团省委授权和作者本人同意,不得转载。】

(湖南大学生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作品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新媒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