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实践|余宏卿:打通媒体融合“最后一公里”

中心组学习 | 2020-08-19 16:27:23
星辰在线 | 编辑:张妙波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一节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这篇讲话对推动全媒体时代媒体融合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通过重温、学习这篇重要讲话,我们对推动媒体融合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有了更深的体会。

  第一,媒体融合是国家大事,站位高才能把握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并用“五个事关”概括了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性。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课堂”设在媒体融合发展的第一线——人民日报社,并强调指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的高度来看待媒体融合问题,才能进一步增强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自觉性和紧迫感。

  第二,媒体融合是大势所趋,主动融才能有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互联网这个战场上,我们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走进新时代,只有主动拥抱媒体融合,才能抢占先机。在长沙市雨花区委、区政府全力支持下,我们尽早启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2018年6月,成立雨花区融媒体中心,与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合作开设新湖南雨花频道,接入湖南日报省级供稿平台,改版提升雨花新闻网,开设“雨花发布”微博号、抖音号,壮大了主流舆论。2019年8月上线的“开放雨花”APP,下载用户数已突破32万,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效。

  第三,媒体融合是长远之计,方向正才能行得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中宣部明确要求,要努力把县级融媒体中心建成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和社区信息枢纽。我们体会,准确把握中央、省委、市委对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目标定位,才能不跑偏、不走调,确保媒体融合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目前,我们已在“开放雨花”APP上开通了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上线了志愿服务供需平台,将区级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通。下一步,我们要实现县级融媒体中心的政务办理、便民服务功能,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作者系长沙市雨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中心组学习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