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青年说①|高慧子 :疫情下的大学生就业问题

湘江评论 | 2021-01-17 22:10:53
星辰在线 | 编辑:张妙波

    

(素材提供/高慧子  剪辑/王米雪)

  【星星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

  两会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长沙市两会召开的时刻,作为青年人,对于社会的热点话题、两会的重大议题,都有哪些看法?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让我们一起来倾听青年人的声音。

    【青年说】

  高慧子:今年两会,我所关注的话题是疫情下的大学生就业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随着高校扩张及经济增速的放缓,大学生“就业难”问题日渐凸显。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大环境的影响,就业形势更加严峻。据教育部预测,2021届将有909万高校毕业生,除开考研、考公的部分同学,几百万大军拼命往大企业投递简历,求职竞争十分激烈。

  基于此,政府首先应采取一系列稳定经济的政策,尽快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健康产业,使就业结构与劳动力结构相适应,并且在大学生就业问题上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比如多多开发就业岗位、加大招聘力度、给予就业补贴等方式,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高校应着重于提高毕业生就业相关技能,培养复合型人才;大学生自身也需要更加努力学习,提高各方面的素质和能力,来适应社会的需要。

  今年两会,希望大家和我一起关注大学生就业。

  (高慧子 湖南工商大学研究生)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时评